讓天使展翅

教育是社會發展中重要的一環 適切的教育制度與理念才能使每個孩子都能在各自的天空下展翅翱翔

星期五, 1月 27, 2006

所謂的教學是發生在學生開始學習的時候

為了這個寒假社團的C語言教學,自問是花了不少心血。直到昨天終於圓滿地結束!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反應一切都是默默的,我抓不到學弟妹的 眼神,像是要把自己壓低再壓低,才能聽到他們細細的聲音。「一個學生對一個老師的評價往往都在第 一堂課」,這是我聽說來的,不過我相信。第一堂課的時候,我說一句他們做一句,我在試探他們學習反應,他們也在他們的行為中試探著我的教學導向,就好像小 王子與狐狸一樣,在某種程度方面試圖彼此馴服。兩天、三天過去,反應有降溫的趨勢,我沒有明說,也不想強迫,我選擇的方式是試圖展現我的關心。對於在網路 上的留言也做了相對的回應,只要看見願意學習的心我就盡我所能加倍奉還。當我看到第四天開始的升溫學習,發現慚愧的是自己。學生的認真與否,其實就是教學 者的一面鏡子,身為一個好的教學者要做的不只是授與知識,還要用自身的感染力去帶領學習的心。

「所謂的教學是發生在學生開始學習的時候」,社團的前任社長聽了我的教學狀況,與我分享了這句很棒的話。從未想過"教學"發生反應的環境條件,很值得玩味的一句!

在 寒訓結束前一天,同社團幹部和學弟們去打了場保齡球,學弟很窩心地問著要不要吃宵夜,笑了笑,接過學弟遞上來的宵夜,那一口,我還真忘了我吃了什麼,不 過真的很好吃很好吃!也有學弟在結訓的時候說對我的認真感動,其實有一點點不好意思,學弟妹們在那個當下就是我所最在乎的,想付出就不會覺得累,我只是想 盡自己所能去付出點什麼罷了。不過真的體驗到,教學者的熱忱與否,於自己於別人都是掩不住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